子木染物

非遗传承人
合作请私戳我

非遗蜡染艺术二十四节气蜡染插画设计

蜡染是我国少数民族民间印染工艺,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,蜡染印染工艺保存最完好的地区应该是西南地区的苗族,布依族。其中在贵州的黔东南,织金县,安顺最为丰富。在创作内容上,结合二十四节气,绘制各种情景图案,我想通过此次创作,把粗狂的丹寨蜡染和细腻的织金蜡染技艺相互借鉴,相互融合,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蜡染,了解蜡染,从而爱上蜡染,让这项非遗在传承的道路上贡献一分薄力。

此次创作的目的是在传承蜡染文化技艺的同时,对其进行图案,版式上的创新。以往的蜡染基本都是以鸟,兽,花草等传统图案为主。缺乏创意,没有打破传统图案的束缚,就二十四节气本身而言,它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。因此,用蜡染创作二十四节气,对于传统文化而言,有着非凡的意义

因为蜡染主要以蓝白色调为主,所以可能在色彩上不如其他插画那么绚丽多姿,但其独特的肌理,清雅的色调会给人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感受。在二十四节气图案的字体设计方面,我主要采用手写体,使之与传统蜡染绘制时的随意性更加贴合,相得益彰。

创作二十四节气插画的过程中,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对于我们的生活重要性,蜡染,是一项古老的印染技艺,我们在继承的基础上,应该加以推陈出新,革故鼎新,而不是一味地继承,那样很难和现代审美相融合。蜡染作为国家级文化遗产,具有很高的美术价值、审美价值、文化价值。我呼吁大家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,让传统发扬光大,并且不断的去发现,去创作,不能让几千年的精美的传统文化失传,实现传统文化的复兴。

评论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